蔡順輝醫師的研究著作

順利轉大人(書) 提高小兒免疫力(書) 小兒藥膳食療光碟 小兒過敏性疾病之研究
小兒過敏性鼻炎之研究 小兒氣喘之研究 小兒白血病之治療 慢性B型肝炎之治療

犀角地黃湯、黃耆甲散、右歸飲治療白血病之探討(1989年)

犀角地黃湯、黃耆鱉甲散、右歸飲治療白血病之探討

行政院衛生署七十八年度醫療衛生科技研究計畫

執行機構:中國醫藥學院

計畫主持人:蔡順輝

(摘要)

  本研究計劃之目的,在於評估以中醫藥配合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之治療程式,用以治療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其能降低因化學療法所引起的短期併發症及提高白血病患兒長期存活率之可行性,並探討中醫藥對骨髓造血機能改善之可能機轉。

  歸納分析病人在治療前後所表現之症狀,以確定白血病之中醫症型。並以中醫辨證論治的方法,從眾多治療白血病的中醫處方中,找出最有效之方劑。

  本研究之18名小兒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病患其男女比例為1:1.6,發病年齡之中間值為6歲3個月。病患在初步診所時,研究組中有2例屬高危險群,7例屬低危險群,對照組中亦有2例屬高危險群,7例屬低危險群。

  從18名小兒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病患所表現之臨床症狀及白血病侵犯人體之病理特性,依據中醫辨證法則可分為三個主要的中醫症型:

  (一)熱毒營血型:高熱汗出、氣促心煩、鼻衄、牙齦粘膜及皮膚瘀點瘀斑、尿黃赤、便祕或兼見神智不清、舌質紅絳少津、苔黃燥、脈弦滑數。主要見於白血病初發之時及治療之引導期初期。

  (二)氣陰兩虛型:心悸氣短、神倦食少、面色萎黃無華、頭暈耳鳴、睡眠不寧、口乾咽燥、五心煩熱、盜汗、舌淡紅少苔、脈沉細數。主要見於白血病治療之鞏固期,加強期及引導期中期。

  (三)正虛邪伏型:身體虛弱易受外感,此外無其他明顯症狀。主要見於白血病治療之維持期及引導期後期。

  上述三個中醫症型分別給予加味犀角地黃湯、加味黃耆鱉甲散、加味右歸飲治療。

  比較此兩組白血病患兒接受五週引導期治療後產生的反應:

  (一)在症狀方面,研究組的發燒平均天數為5天明顯的少於對照組的12天,研究組的虛弱平均天數為4天亦明顯的少於對照組的12天。其他的症狀如出血、噁心、嘔吐、厭食、禿髮,兩組之間並無明顯的差別。

  (二)實驗室檢查方面,研究組的平均骨髓內白血病細胞為4%明顯的少於對照組的8%,研究組末稍血的平均血紅素值及平均正常顆粒球值分別為llg/dL及2,300/mm3均高於對照組的9.5g/dL及2,100/mm3

  (三)對照組有一例屬高危險群患兒因感染而死亡,研究組則無死亡病例。達成骨髓完全緩解者,研究組有8例,對照組有6例。

  本研究的結果顯示,在以化學療法治療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不同階段中,依據中醫辨證論治的法則分別給予上逑方劑可達「扶正袪邪」之功,亦即中藥可降低在接受化學療法中骨髓內正常細胞受抑制的程度,增進病患的耐受力及抵抗力從而提高緩解率。

 

   首頁   研究、著作   鼻炎、氣喘   肝炎   轉骨、轉大人、增高   益智聰明   小兒藥膳食療

蔡順輝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