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順輝醫師的研究著作

順利轉大人(書) 提高小兒免疫力(書) 小兒藥膳食療光碟 小兒過敏性疾病之研究
小兒過敏性鼻炎之研究 小兒氣喘之研究 小兒白血病之治療 慢性B型肝炎之治療

中藥抗敏方治療小兒氣喘之研究(1992年)

中藥抗敏方治療小兒氣喘之研究

行政院衛生署八十一年度委託研究計畫(編號:DOH81- CM- 001)

執行機構:中國醫藥學院

計畫主持人:蔡順輝

(摘要)

  本研究選取小兒支氣管性氣喘病患32例,其中中醫辯證屬於熱證與寒證者各佔一半, 寒證型之IgE值及經QUIDEL Reflectance Analyzer(QRA)測得之Mite DF及Mite DPT值皆大於熱證型,顯示寒證型之過敏程度較熱證型嚴重。在給予中藥抗敏方(定喘湯、僵蠶、車前子)為基本方治療一個月後,熱證型患者之Mite DF及Mite DPT值皆呈有意義的下降,寒證型則無統計學上的差別。症狀之評估亦顯示熱證型患者在治療後比寒證型患者的症狀有較明顯的改善。所以抗敏方對於小兒過敏性支氣管性氣喘患者屬於熱證型者有療效。

  抗敏方可降低血中特殊性IgE抗體,但血中IgE抗體的總量則無有意義的下降,血中IgG抗體亦無改變。分析全部患者治療前後IgE、IgG、Mite DF、Mite DPT值之變化,在統計學上無差別。可見中藥的使用,必須在辯證的基礎下才能有療效。因本研究療程較短,或許治療前後檢驗值之變化尚未達有意義的程度,此有待進一步的探討。

 

   首頁   研究、著作   鼻炎、氣喘   肝炎   轉骨、轉大人、增高   益智聰明   小兒藥膳食療

蔡順輝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