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

 何謂肝炎?

  病毒性肝炎如何傳染?

  肝炎有幾種?

  感染病毒性肝炎後,會有怎樣的後果?

  病毒性肝炎的流行率及併發症

  什麼是脂肪肝?

  肝炎有那些症狀?

  醫師的建議

可怕的肝炎

何謂肝炎?

當肝臟因病毒、藥物、毒素、酒精的破壞,造成肝細胞損傷、變性、發炎,以致無法發揮肝臟的正常功能,就是一般常說的「肝炎」。

肝炎有幾種?

根據發病的原因,肝炎大致可分為(l)酒精性肝炎(2)藥物性肝炎及 (3)病毒性肝炎。其中以病毒性肝炎最常見,又可分A、B、C、D、E五種。由於B、C型肝炎會演變成慢性肝炎,甚至會成為肝硬化及肝癌的主因,而成為最具危險性如同定時炸彈。隱形殺手的肝炎,因此B型及C型肝炎是我們每一個人應特別注意及預防與治療的重點。

firstpage

B、C型肝炎的流行率及併發症?

台灣地區肝炎的成因,有90%是因濾過性病毒引起的,而其中有80%是B型肝炎病毒感染。感染B型肝炎的患者多數沒有症狀,但是少部份會演變成慢性肝炎,最後成為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B型肝炎盛行的台灣,肝硬化及肝癌的罹患率也相對偏高。下列幾項數據僅供參考 :

V台灣地區B型肝炎罹患率為世界第一,帶原率為15─20%、 (日本為2%,歐美為0.1%) ,亦即有三百萬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

V台灣地區每年約有3700人死於肝硬化,而有5000人死於肝癌。

V B型肝炎帶原者得到肝癌的比例是非帶原者的100一200倍。

V肝硬化患者每年約有5%會發生肝癌。

firstpage

肝炎有那些症狀?

除了猛爆性肝炎、重症肝炎可能有較明顯的症狀外,大多數肝炎都沒有明顯症狀,使得絕大多數的患者會疏忽病情的發展,以致延誤了治療的有效時機 ; 例如肝癌患者有70%是在終末期才發現病情的,以致治療效果往往不如預期。

統計上肝炎的症狀出現頻率依序如下 : (1) 倦怠感乏力感 (2)食慾不振(3)噁心嘔吐 (4) 黃疸 (5) 低熱發燒 (6) 腹脹、腹痛 (7)下肢腫脹 (8)肝掌 (手掌紫斑) (9) 蜘蛛痣 (胸頸部血管痣) (10) 腹水萬一您出現了上述的症狀,應提高警覺,並儘快就醫,做詳細的檢查,以了解自己的病況,及早治療。

firstpage

B、C型肝炎如何傳染?

( 1 )從已感染者(帶原者) 的唾液、血液、精液、乳汁、淚水等分泌物傳染。

( 2 ) 輸血時輸入帶原者的血液。

( 3 ) 與帶原者共用已被病毒污染的針具、醫療器材或其他器具如拔牙、針炙、刮鬍子、紋身、穿耳洞等而感染B型肝炎。

(4 ) 經孕婦 (帶原者) 在生產過程中傳染給新生兒。

firstpage

感染B、C型肝炎後,會有怎樣的後果?

一旦感染B、C型肝炎,則感染病毒數量、毒力、感染途徑、個人的體質、免疫力等都會影響它的病情和轉變。

V患者個人免疫系統良好,感染後除發生臨床症狀外,病毒會被清除、感染中止,肝細胞修復後,病情即痊癒。

V 患者的免疫功能低下,病毒不易清除,肝細胞持續受損,就成為慢性B、C型肝炎;有可能惡化為更嚴重的肝硬化、肝癌。

V個人免疫功能失調,病毒持續複製,肝細胞無損害或輕微損害,表現為無症狀帶原者。

firstpage

什麼是脂肪肝?

所謂脂肪肝是指肝細胞中堆聚過多的脂肪,使得肝細胞變性而影響肝臟的正常功能。但大多數患者都沒有明顯症狀,只有在超音波檢查時才發現罹患脂肪肝。

造成脂肪肝的常見原因主要是長期喝酒過量,過度肥胖,高血脂症、糖尿病等。

脂肪肝是一種預後良好的良性肝病,很少像B型肝炎造成肝細胞的損傷。除了長期飲酒引起的脂肪肝可能會演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只要針對病因如飲酒、肥胖、高血脂等作對症治療,如減輕體重、降低血脂肪或戒酒,大部分患者都能恢復正常。

firstpage

醫師的建議

V 如果您是B、C型肝炎帶原者,應立即就醫診療,以確定自己的肝功能是否正常,確定自己是屬於無症狀的帶原者,或是慢性B、C型肝炎。無論是那一種,都要做定期檢查,給自己做一病史與檢查結果的記錄,作為治療、追蹤和評估的依據。並遵守醫師的指示;配合服藥、檢驗及生活飲食的注意事項,達到治療肝炎,避免傳染他人的目標。

V如果已確定感染慢性B、C型肝炎,一定要作治療,切勿亂服成藥、秘方、草藥徒增肝臟的負擔,影響正常治療的效果,引發更嚴重的後果。

V治療B、C型肝炎,需要長期的檢查追蹤,除了醫師的治療、合理安排飲食、適切的營養與休息、生活規律、並注意自我症狀的變化,再配合醫師指導選用適合體質的調理方法,讓身體逐漸增強自我免疫力,最後達到治病強身的目標。

V 如果已罹患肝硬化,更應注意自已飲食起居,並隨時掌握病情的發展,由於肝硬化屬不可逆的病變,而且每年有5%會衍生成肝癌,因此除了就醫治療肝硬化的併發症狀外,必需定期追蹤檢查肝癌指標,以期及早發現、及早治療。firstpage

   首頁   研究、著作   鼻炎、氣喘   肝炎   轉骨、轉大人、增高   益智聰明   小兒藥膳食療

蔡順輝中醫診所